党建工作

法律知识

当前位置: 首页 > 党建工作 > 工会工作 > 法律知识 > 正文

乘坐公交车摔倒怎么赔偿

日期:2023-01-06    来源:法律快车

一、乘坐公交车摔倒怎么赔偿

乘坐公交车摔倒的赔偿方式是:如果是因为公交车未尽到安全驾驶以及谨慎等义务,则公交公司要对摔伤承担赔偿责任。法律快车提示您,一般公交公司会赔偿乘客医疗费、误工费、护理费、交通费、住宿费、住院伙食补助费、必要的营养费;如果是因为乘客自身原因摔倒的,则公交公司承担补充赔偿责任。

法律依据:

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》第一千一百七十九条

侵害人身的财产损害赔偿范围侵害他人造成人身损害的,应当赔偿医疗费、护理费、交通费等为治疗和康复支出的合理费用,以及因误工减少的收入。造成残疾的,还应当赔偿残疾生活辅助具费和残疾赔偿金。造成死亡的,还应当赔偿丧葬费和死亡赔偿金。

二、公交车撞伤人诉讼时效是多久

公交车撞伤人诉讼时效是三年,诉讼时效期间从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权利被侵害时起计算。但是,从权利被侵害之日起超过二十年的,人民法院不予保护。有特殊情况的,人民法院可以延长诉讼时效期间。在诉讼时效期间的最后六个月内,因不可抗力或其他障碍不能行使请求权的,诉讼时效中止。从中止原因消除之日起,诉讼时效期间继续计算。诉讼时效因起诉、当事人一方提出要求或同意履行义务而中断。诉讼时效期间从中断时起重新计算。

三、公交投诉后会给司机什么处分

公交投诉后经过核实会对给司机罚款以及扣除星级评分的处分。 每一辆公交车上均安装有车载监控摄像,若该车司机遭到市民投诉,将会第一时间通过时能调度平台调取监控核查,一经核实,将会对该司机处以200到300元的罚款,以及扣除星级评分1到2分。 星级评分是每一位公交车驾驶员的标准,主要评级包括安全、服务、秩序以及遭到投诉等内容,标准分90分,不得低于80分,低于80的将会被罚500元人民币。